English

大学英语应与时代接轨

——谈《新编大学英语》的时代感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外语系副教授 田育英 我有话说

评价一本教材,除了一般列举的编写指导思想、体例等标准外,还有一条重要的标准,即教材内容的编选。一套教材如果在内容上与使用者的知识结构相吻合,满足使用者的渴望与需求,那么就会产生相得益彰的效果。如以这一尺度来衡量由外研社出版的浙江大学应惠兰教授主编的《新编大学英语》,则可以说这套教材具有很强的时代感。

首先《新编大学英语》在选材上与时代接轨。该教材的选材涵盖了社科类、人文类和科普类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下列这些题目上就可想象出其选材的多样性:Learning Skills(学习技巧),Business Strategy(经营策略),Cultural Differences(文化差异),The Media(媒体),Man and Animal(人与动物),Social Problems(社会问题,Career Planning(职业策划),Science and Technology(科学与技术),Attitudes toward Work(工作态度)。所选文章非常贴近当代现实生活,与人们日常生活的主流话题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因而从教材内容上来看,对学习者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

《新编大学英语》的时代感还体现在教材内容与学习者的知识结构与需要相吻合。大学阶段的学习目的之一是开拓视野、拓宽知识面,提高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当代社会对一些问题的最新见解,对学习者来说是必须的。而学生们进入大学后最需要了解的正是世界各个领域内方方面面的信息。《新编大学英语》恰恰做到了这一点。除了前面提到的内容外,这套教材还收录了如:Happiness(幸福),Reflections on Life(对生活的反思),Healthy Living(健康生活),Honesty(诚实),Creativity(创造力)等反映全人类共同享有的思想道德等方面的价值观念。学生通过语言学习不仅仅能吸取语言上的精华,而且能够满足大学生对新知识新理念的渴求。

同时,这套教材除了能够使学生通过语言学习扩大知识面,改善原有的知识结构;还由于教材内容反映了当代的各个领域的发展,一些与现实很贴近的语汇复现率很高,读了这样的文章,学生就能使用这些语汇结合实际表达思想,并很快获得成就感。因此,这样贴近时代的语言材料可以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而兴趣即是最大的学习动力,能促使学生将其转化为必备的语言能力,与所生活的世界沟通,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新编大学英语》选材的时代感也使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英语学习目的与专业英语有着显著的差异,由于专业方向不一样,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课时少,要掌握语言知识,提高使用语言的能力相对困难一些。《新编大学英语》在选材上减少了文学体裁的比例,加大了说明文与议论文所占的比重,这符合非英语专业大学生今后工作的需要。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读的报刊文章,写的工作总结或报告,大多是说明文和议论文。学习这些更贴近实际生活的语言,亲身感受那些与生活中热点话题息息相关的语汇在篇章中的使用,对非英语专业大学生来说更具有显而易见的益处。

尤其具有特色的是《新编大学英语》不仅在选材上贴近时代,贴近使用者,其编写的指导思想与体例也与时代及学生需要同步。新修订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和一定的听、说、写、译的能力。可以说大纲的这一规定客观地反映了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与标准。从实际情况看,当代大学生对于提高口笔语能力的呼声很强烈。我校外语系今年上半年对2000多名大一、大二的学生就开设口语课的需求程度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表示非常需要提高口语能力的学生比例高达99.6%,要求开设口语课的比例也占98.5%。笔者也曾就写作课的需求程度及其困难所在,在几个教学班上进行过问卷调查,反映出的需求程度比例也是很高的。从编写指导思想和体例上看,《新编大学英语》正顺应了这一需求。

这套教材以阅读为主干,牢牢抓住学生的两个薄弱环节——说和写的能力,对学生说、读、写的能力进行强化,在一个重点、两个薄弱环节上大做文章,目的是最有效地切实提高学生使用语言的能力。例如:围绕每课的核心话题如:Psychology(心理学)首先进行听说训练,激发学生对有关内容的兴趣,开阔思路,然后阅读相关话题的文章3至4篇,最后在学生对同一个主题的有关内容、语汇和表达法已有了一定的接触和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写作练习。三个环节的编排丝丝入扣,自然合理,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这套教材在编写上的另一个亮点是每篇主题课文后,都安排有篇章结构的练习。这一练习形式使人一目了然,易于掌握,不仅能有效地帮助学生把握文章的脉络,正确理解文章,提高阅读理解水平;而且易于模仿,使学生能很快跨越中英文写作上的差异,改善英语写作的现状。

改进和提高学生的口笔语能力是时代的需要,在这方面《新编大学英语》有了很大的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